泗柒

连载小说《外婆的故事》第一章

第一章 我的外婆变成了我的外婆


“婆婆,你的爸爸叫什么啊?”

“早就忘了啰。”

“妈妈呢?”

“死得早,更不知道了。”

“外婆,你的记性真差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我的外婆,名叫沈xl,沈家的老幺,上有一大姊姊和一小哥哥,抗日战争时期生人,四岁时见过“鬼子”拿着手榴弹,“鬼子”放过了她。


“那鬼子背着长枪,拿着一个手榴弹冲我走来,我吓得哭都不会了,后来也不知道怎的了,他走了。”外婆又在唠叨鬼子了。

“那是鬼子看你吓傻了,以为是个呆子呢,不想浪费手榴弹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解放战争时期的某一天,没有什么特别,上海滩的人们对炮弹,飞机,枪声早已麻木,而上海旁边的沈家屯子里三个孩子失去了他们的父亲。最大的姊姊虚岁16岁,男孩9岁,最小的妹妹仅有虚岁7岁。这是他们第二次经历至亲离世,上一次是3年前。母亲走后,父亲的身体越来越差,已经不适合喧闹混乱的上海滩了,便带着这三个哭红了眼的孩子回到了宗族所在的地方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此刻,姊姊抱着她的弟弟妹妹小声啜泣。他们的二妈[1]不耐烦的轰他们出去,二叔在一旁坐着,眉头紧锁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我的这断子绝孙的二叔最不是个东西。”外婆对我们讲道。

 

这本是个幸福的5口之家,在上海滩有人人羡慕的花园洋房,还有打扫的佣人,做饭的妈子,开车的师傅。男主人同大部分沈家人一样,经营着一家中等规模的纺织厂,母亲喜欢摆弄首饰挂件,有不少典雅的金器、玉器。大女儿在一家女子中学读书,前些年刚刚定了一门亲事;小儿子有些淘气,还未到上学的年纪;小女儿最受父母疼爱,活泼开朗,喜爱唱歌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男主人临终前把所有的家产赠予了他唯一的弟弟和弟媳妇,也将三个未成年的孩子托付给了他们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我的亲哥哥,你就放心的走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的外婆从那一天变成了我的外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三个孩子又被带回了上海,还住在同样的花园洋房里。叔叔住进的爸爸的房间,二妈用着妈妈的梳妆台,两口子换掉了厨子,也扔掉屋内不顺眼的摆设。孩子们依旧住在自己的房间,不同的是洗衣的婆婆,做饭的妈子,打扫的姐姐都早已离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某天,两位长辈把三个孩子换到客厅里,拿着蜜饯点心问他们爸爸有没有留下什么话,大姊姊率先否认道:

         “没,爸当时说不出什么话了,只交代了我嫁人后也不能忘了弟弟妹妹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二妈示意让她闭嘴,捡出一只蜜饯满脸堆笑的又问最小的那个。妹妹先看了看哥哥,又看向了姐姐,“哇“的一声哭了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往后的日子,从蜜饯果子到严厉询问,最后干脆断了三个孩子的粮食,二妈一无所获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三个孩子无所事事,姊姊不再去学校了,定的亲事也被一拖再拖;男孩子依旧调皮捣蛋,不过现在他的战场从洋房转移到了整个上海滩;最小的那个每天跟着姊姊从厨房偷些吃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某一天,男孩子带回来了热乎的肉包子,第二天又变出了糖骨朵儿,后面的几天男孩子总能从上海滩带回些什么,就像从前他们的父亲做的那样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又在街上碰见了个来过我们家的叔叔,看,我叫声叔叔就他就给我买了一包包子。”男孩子声情并茂的描述着上海滩街边的故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我怎么不记得我们家来过这么多的叔叔。”姊姊说道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那是你在学堂,自然不晓得。”男孩子咬了一口包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“他才没有遇到过什么好心的叔叔阿姨。”外婆哈哈地笑着。


[1] 扬泰方言中二妈指爸爸大弟弟的妻子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