泗柒

小说连载《外婆的故事》前言

《外婆的故事》

前言

这个故事我听过很多遍,也讲过很多遍,外婆讲给妈妈听,妈妈讲给我听,外婆讲给我听,外婆讲给舅舅听,舅舅讲给姐姐妹妹听,姐姐妹妹跟我一起坐在院子外的的银杏树下讲给妹妹的小黑狗听。既然这么多人都爱这个故事,我想我应该将它写下来,讲述给正在阅读的你。

这是一部有关外婆的童年,青年,中年,老年的故事,大部分的故事来自长辈们的记忆,小部分是我作为故事中的人的所见所感。记忆是遗忘的艺术,故事是记忆的乐曲。我希望我能够整理散落的记忆,借用故事的形式,将唠唠叨叨的言语串在一起,将过去发生的历史和当下正在发生的历史讲述给我的外婆还有你。

我不知道别人如何用文字讲述故事,但我不认为存在某种普遍的形式。我将这篇小说定义为讲述,而不是写作,所以也采用讲述的形式来展开这个故事。故事和记忆一样,都是时间的产物,有明显的时间逻辑。但是,“听故事”这一反反复复出现的事件在我的记忆中却丧失了时间,它们漂浮在我脑海中的同一混沌时空。所以,这篇故事有两个时间线(片),一条是外婆成长的故事,另一条是外婆与我失去时间性的对话。为了不让读者混淆,在后者中我用“外婆”和“我”指代外婆和我。我认为这样的形式是必要的,如前文提到的-“记忆是遗忘的艺术,故事是记忆的乐曲”,我讲述的故事并不是我听到的故事,是多年后我脑海中的故事。我希望读者能够变成“听者”,在听我讲故事,也在偷听我们祖孙之间的对话。

 


评论

热度(1)